要闻

策划与组织全国性的摄影比赛、展览、评奖评选活动,征集、编辑、出版摄影书刊、画册

Planning and organization of national photography competitions, exhibitions, awards selection activities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解海龙青年摄影家扶持计划”启动

发表于:2013-12-20 浏览:
“解海龙青年摄影家扶持计划”启动
2013年12月19日,由我国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希望工程“大眼睛”作者)等倡议发起的“解海龙青年摄影家扶持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计划将分期分批展开。“计划”一期拟吸收扶持对象数名,方向为新闻纪实,面向国内有一定摄影基础的青年,报名时间:12月19日至12月30日。咨询电话:010—67051630,咨询QQ:2325726657,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外大街64号(龙顺成中式家具厂院内)龙影廊。详情请关注http://weibo.com/u/3938562285。有意者请发送个人简历及代表作品至报名邮箱:xhlqnfc@126.com
在简单的启动仪式上,“计划”发起人之一解海龙说,我国正在文化强国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作为一名老摄影工作者,在欣慰之余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的摄影事业亟待传承,年青一代的摄影人应该更善于汲取、总结和创新,并树立远大目标。“解海龙青年摄影家扶持计划”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
解海龙说,这项计划虽然已经筹备半年,但一定还有许多的不足,比如,规模很小。希望未来能够团结起更多摄影方面的专家,组成一支阵容强大、观念先进、实践经验丰富,并具有远见卓识的师资队伍,共同把“计划”向纵深推进,为社会发现、培养和推出一支爱党爱国,拥有崇高理想,并能够将中国摄影弘扬光大的青年力量。
解海龙还表示,希望“计划”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将我国广大的摄影爱好者凝聚起来,共同探索、发现摄影的真谛,一起用镜头关注社会民生,用影像传递正能量。
启动仪式的最后,主持人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今天的耕耘,也就没有明天的收获。我们希望“解海龙青年摄影家扶持计划”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一丝诚恳、踏实的力量,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埋头实干,并努力探索一套有利于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的艺术人才培养新机制。
 
现场采访解海龙
记者:这项计划推出的深层次背景,您是否能作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
解海龙:人口超过13亿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将注意力转向国家的文化影响力。中央提出“文化强国战略”, 显示我们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已经看到一些无法依靠经济解决的问题需要通过“文化建设”的路径去探索。
在这个经济快速增长,文化和思想相对没有跟上的时期,培植全社会的视觉素养,对推动“文化建设”尤其重要。我们知道,当前已进入一个以图像为第一媒体的时代,文字退居其后,用图像来理解和诠释当代政治、经济、文化及日常生活的现象已成为时代主流。用影像塑造中国文化,传播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是中国走向强盛的一个必须步骤。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形象片的展映,纽约艺术中心MOMA博物馆展示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这些都表明世界开始注视中国。而要想让世界了解中国,影像是首选载体。
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网上用户,每天都在上传着以亿计算的图像,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影像大国”,视觉影像的传播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对整个世界产生着深刻影响。
然而,从影像大国到影像强国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如何创建一个抒写中华文化及精神的影像创作群体,进而汇聚正能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建设美丽中国,保护美好世界,青年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新生代的摄影人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坚持追求真理,不断创新,才能走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创造出属于中国的全球性影像,肩负起“传播中国文化,塑造中国形象”的光荣使命。      
记者:您对此有什么样的思考?
解海龙:据说,现在中国有6000万单反相机使用者,摄影爱好者逾亿,其中一些可能只是以拍照为生活消遣,但是我想也不乏有更高追求的人。
摄影,据我看来,也许更多的并不只是一种艺术,而是一种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交流,它既有时代的烙印,也充满了人生路程的回味。
如果,我们能在摄影的同时,予社会以更多的反映,予周围的人以更多的帮助,也许摄影就不再是一种消遣,而是一种有力的回答。
从国际层面来讲,我国的影像语言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以至于我们在国际交流中没有话语权,这是我们亟待弥补的一课。
我们希望通过该计划,能够用一段时间集中精力扶持一批年轻的摄影人,让他们在未来的国际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到,重视当前摄影手段的变革和摄影群体的出现对于中国摄影事业的重新认知与定位,以及日后摄影工作的积极开展尤为重要。
记者:这项计划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呢?
解海龙:我们目前的具体目标,希望用5年时间,至少扶持推出50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摄影界新人。
记者:“计划”还有哪些名家参与吗?
解海龙:确实也有一些热心的朋友加入进来,具体是哪些,我想,这个队伍一直在壮大中。
记者:我们这个计划是面向全国的,“计划”将采取怎样的方式授课?怎样进展?
解海龙:我们这是第一次做,没有什么经验,初步设想是,不耽误学员的日常工作,以“灵活机动”为主要想法,以互联网为主要交流方式,以引导拍摄方向和搭建展示平台为主要支持模式。主要过程分为三期:学习期,展示期和团队协作期。学习期的授课方式有:
A 集中北京授课,分散研习。
B 集中地方授课,分散研习。
C 组织地方小组,灵活学习。
D 集中参加重大活动的实践拍摄。
E 组织国外学习与交流。
在比较成熟的时候,进入展示期:
A 每季度举办一次展览。
B 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国内、国际大展。
C 每年国庆节组织献礼展。
    在得到社会普遍认可的情况下,我们会组织大型团队进行系统支持。
记者:这样看来,这个计划的扶持内容更着重于专业培训和平台搭建,而不是资金扶持?
解海龙:我们是这样设想的,在计划实施前期,我们会免费为扶持对象提供专业培训和平台搭建;在得到社会支持的情况下,我们会拟定一个全程扶持方案,希望为更多的有志青年敞开成功的大门。我们希望将来会有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一起为中国摄影加油。
记者:“计划”怎样选取扶持对象?
解海龙:我们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坚持公平、择优、竞争的原则,通过第一轮初选,第二轮面试,第三轮中选,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记者:那么,具体扶持期有多久?
解海龙:我们目前确定学期三年,每一季度招收一次。